pg电子冰雪大冲关

本科专业

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生教学 / 本科专业

海洋地球化学教案

2016-12-05     发布:[pg电子冰雪大冲关]方芳    点击:32

绪论

目的要求

  讲授海洋地球化学的基本概念、研究对象、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意义以及该门课程的主要内容和授课计划等。要求学生掌握海洋地球化学的基本概念,了解本门课程的主要特点和研究方法,了解研究意义,引发学生学习的学习兴趣。

课时:2学时

授课内容

1、地球化学的概念及学科发展历史

2、中国地球化学学科的发展

3、地球化学的研究内容

4、海洋地球化学的概念及研究内容

5、地球化学的应用

重点

  1. 地球化学的基本概念与研究内容
  2. 海洋地球化学的概念、研究内容与研究对象
  3. 研究意义、发展简史与发展方向

难点

  海洋地球化学的学科特点(应用具体事例加以说明)。

教学方法

  利用多媒体以课堂讲授为主,结合课堂讨论。

讲授重点内容提要

一、地球化学学科的发展

  地球化学的概念与发展阶段;国际上主要地球化学学术机构;国际上主要学术刊物;国内主要学术机构和刊物与代表人物

二、地球化学的研究内容

  自然体系中元素的分布和丰度;地球化学作用或地球化学过程(geochemical process);元素的地球化学行为(geochemical behavior);元素的迁移、转化及循环(transport, transformation and cycling)

三、海洋地球化学的概念、研究内容与研究对象

  海洋地球化学的定义;从地球化学角度看海洋体系的特点;海洋地球化学作用的特点;海洋地球化学的研究对象;海洋地球化学的学科门类;海洋地球化学的发展方向

四、地球化学的应用

    酸雨问题的思考;土壤中某种元素的缺乏与地方。辉匦翁芯吭诨肪晨蒲е械挠τ茫缓Q筇佳酚肫虮浠

课程安排说明

讲解目录,说明学习的重点和考核方式;
要求:课前要预习,上课认真听讲,课后必须复习,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一定掌握。

课堂讨论问题

海洋中Mg的收支不平衡(imbalance)问题;全球气候变化与海水酸化现象

本章小结

  海洋地球化学是地球化学的新兴的分支学科,是地质学、 海洋地质学、海洋学和海洋化学相结合而形成的边缘科学,学好该门功课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实际意义。

思考题

  海洋地球化学在哪些方面可以参与解决当前人类发展所遇到的问题?

本章参考文献

  1、Roy Chester, Marine Geochemistry (2nd ed.), Oxford: Blackwell Science Ltd, 1999

  2、张正斌、陈镇东、刘莲生、王肇鼎著,海洋化学原理和应用—中国近海的海洋化学,海洋出版社,1999

  3、赵一阳、鄢明才,中国浅海沉积物地球化学,北京,科学出版社, 1994

  4.赵其渊等编著.海洋地球化学,北京,地质出版社,1989.

pg电子冰雪大冲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