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g电子冰雪大冲关

科技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技成果

《微体古生物学报》之《南海微体古生物特辑》正式出版

2018-03-14     发布:[pg电子冰雪大冲关]    点击:33

  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pg电子冰雪大冲关苏新教授主编的《南海微体古生物特辑》(《微体古生物学报》34卷3期,2017)已正式出版。

01

  南海是西太平洋最大的边缘海,也是一个蕴藏了丰饶的海洋资源、能源及矿产资源的聚宝盆。它3000多万年来悠久和独特的海洋沉积记录了海洋地球科学无限的奥秘。中国最早并持续、和平、有效地对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行使主权和管辖。据记载,早在两千多年前的秦汉时期,我国的先民们就开始了在南海的航行和生活,不仅探索和获取南海的资源,同时也不断探索南海自然地理环境。到明清,我国已经有了南海诸岛屿的地图和史料记载。南海是我国自唐代以来“海上丝绸之路”通向印度洋、与东非和欧洲国家贸易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

02

  在探索南海微体古生物的奥秘方面,我国微体古生物工作者在上个世纪70年代就展开了相关研究;80年代到90年代刊出了一批涉及南海微体古生物分类、生物年代地层学、古气候学的文章和专著。1999年国际大洋钻探184航次在南海的实施,获得南海张裂3000多万年来的高质量钻井沉积记录。该航次和以后航次相关一大批涉及东亚古季风等主题的微体古生物研究,将南海微体古生物学研究推向国际前沿领域。

03

  近二十年来,随着我国海洋调查实力的不断增强,我国在南海各项针对不同主题或资源的调查,尤其是对天然气水合物和冷泉调查、海底资源与环境的调查或监测,加之当代微体古生物测试技术的不断提升,给微体古生物学者提供了更广阔和多样的舞台,研究硕果累累。据不全统计,2007年—2017我国年南海微体古生物研究成果期刊发文约180篇左右(中文约100多篇,英文近70多篇)。近期我国政府提出了“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南海是“21世纪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环,这一战略同时也为南:拖嗔诤S虻幕『Q蟮厍蚩蒲а芯、资源和环境调查,包括微体古生物研究与应用提供更多的机遇。

04

  本特辑刊出的十篇文章的作者和合作者来自国内外18个涉海研究单位,研究材料主要采自我国南海水域以及少量域外标本,涉及的研究主题,包括了生物地层学,化石群落与古海洋环境变化研究、化石定量形态学研究,以及利用现代先进测试技术展开的化石微区研究,同时也展示了与我国天然气水合物和冷泉调查主题的有关研究成果。这些文章中的第一作者,大部分是年轻微体古生物工作者或在校研究生,这表明我国微体古生物研究后继有人。该专辑的出版对于进一步宣示我国南海主权也具有积极意义。(文/微谷)

  责编:pg电子冰雪大冲关新媒体中心

pg电子冰雪大冲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